精心培育花绽放 分秒必争声势响——版纳植物园巨魔芋花展示引发关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6-05

  527日至62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进行的巨魔芋花展示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株开花的巨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um)乳名“牛魔”,于53019:00开始绽放,至23:00完全展开,花高145厘米,直径92厘米。 

  巨魔芋是世界公认的植物园栽培植物旗舰种,版纳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敏锐地发现巨魔芋花展示事件的价值,在工作过程中发挥了最大的主观能动性。如园林工作者在巨魔芋运输和养护中,创新使用运输防护罩和人工增加湿度等措施,保证了“牛魔”运输安全及开花过程中各项生理指标正常;科学传播工作者通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渠道将巨魔芋在版纳植物园开花事件的影响声势最大化;旅游管理工作者确保了整个过程安全有序。在巨魔芋的展示过程中,版纳植物园开展了巨魔芋种内异花授粉、巨魔芋与疣柄魔芋杂交授粉实验,拍摄了国内首条巨魔芋开花延时视频,获得红外摄像机对巨魔芋附属器升温监测的数据,以实物、展板、电视、直播的方式创造了活植物展示新方法。 

  截至641200,巨魔芋在版纳植物园开花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财经频道)、云南新闻联播安徽卫视贵州卫视宁夏卫视7家电视台12个节目中播出,在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参考消息等媒体平台发布新闻105条,在央视秒拍471万)、版纳植物园官方微博(320.1万)、植物园联盟官方微博(50.4万)、facebook20.3万)等新媒体平台的总点击量超过879万次,在巨魔芋开花过程中有超过3.7万人次通过网络观看现场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巨魔芋在版纳植物园开花事件传播影响人数超过1000万。 

  由于巨魔芋开花吸引力巨大,以至于部分爱好者看到巨魔芋开花报道和直播后专程赶到植物园。来自云南大学的林怡晨专程请假从昆明乘飞机赶到现场,她幸运地遇到巨魔芋专家现场讲解并与之合影留念。据统计,巨魔芋花展示期间,入园游客人数(8406)相比2016年(7948)同期增长5% 

  巨魔芋花展示事件提升了版纳植物园植物培育、展示场所、科学传播的水平,促进了团队团结,积累了集中力量快速应对大事件的经验,扩展了版纳植物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版纳植物园创建世界一流植物园中增加了一幅美丽画卷。 

  版纳植物园巨魔芋花展示事件关键节点回顾: 

  519 确认巨魔芋有花芽 

  5221313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微博首次发布巨魔芋花快速生长图片 

  5231124 “大魔王展示队”微信群成立 

  5231500 召开巨魔芋花展示联席会议 

  5241720 上报巨魔芋花展示宣传方案 

  5251614 向媒体征询巨魔芋报道需求 

  5260900 开始巨魔芋宣传照拍摄 

  5261017 联系芝加哥植物园探讨共同直播及共享科普资料 

  5261203 更换植物园官方网站大图为巨魔芋宣传照 

  5261704 在植物园官方网站发布巨魔芋将要开花新闻 

  5271216 确定巨魔芋乳名为“牛魔” 

  527日0800 将巨魔芋从苗圃移到展示地点荫生植物园 

  5272206 官方微信发布巨魔芋将要开花消息 

  5281300 绽放吧!巨魔芋 专题网站上线 

  5291500 巨魔芋科普展示牌安装到位 

  5291550 新华社发通稿 

  5301840 巨魔芋出现开花迹象 

  5301648 巨魔芋开花网络视频直播开始 

  5302120 开始授粉实验 

  5311522 推出国内首条巨魔芋延时视频 

  5312314 取巨魔芋花粉 

  611452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出巨魔芋在版纳植物园开花新闻 

  611542 部分展示队成员合影留念 

  611837 官方微信发布巨魔芋花展示小结 

  612330 取下巨魔芋佛焰苞,准备制作标本 

  621618 巨魔芋附属器下垂,决定撤展 

  621750 巨魔芋花展示撤展,视频直播停止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财经频道进行报道

   

  宣传照样张

   

  巨魔芋展示花絮1

   

  巨魔芋展示花絮2

   

  专门乘飞机来看巨魔芋的林怡晨与两位培育专家牛夏、吴福川合影

   

  红外摄像机记录巨魔芋附属器升温数据

   

  部分团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