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科学奖暨“西南联大讲坛”报告会在昆举行

组织人事处 2017-06-05
  

  531日下午,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兼承办)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协办的陈嘉庚科学奖暨“西南联大讲坛”报告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举行。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家、2006年度陈嘉庚生命科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以“蛋白质机器与创新药物”为主题,与云南师范大学的400多名师生分享了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

  饶子和主要从事与人类感染相关或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蛋白质与病毒的三维结构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开发工作。他的研究涉及众多新发、再发人类疾病病原体,例如流感、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手足口病毒、寨卡病毒等,在了解病毒生命周期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讲座上,饶子和为现场师生介绍了引发疱疹、手足口病等疾病的致病病毒及相应的药物研究。通过生动的图表和丰富的案例,饶子和对如何通过研究病毒捍卫人类健康进行了深入解析,使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和教育。 

  报告会由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主持,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办公室及中科院昆明分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饶子和院士作报告

  

  饶子和院士通过网络直播与听众进行实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