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VR技术让昆明动物博物馆夏令营活动“活起来”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劲松 2017-07-12

  7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迎来的暑期高峰。7月11日,昆明动物博物馆联合昆明市明通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在这次夏令营活动中,等待同学们的是一场科技盛宴,AR、VR技术首次走进昆明动物博物馆,通过科技使夏令营活动真正“活起来”。 

  AR、VR技术是一种全新的增强现实人机交互技术,利用这样一种技术,可以模拟真实的现场景观。它是以交互性和构想为基本特征的计算机高级人机界面,不仅能够通过虚拟现实系统感受到在客观物理世界中所经历的“身临其境”的逼真性,而且能够突破空间、时间以及其它客观限制,感受到在真实世界中无法亲身经历的体验。 

  上午九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举着营旗,戴着营帽,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有趣的动物之旅。才刚进馆,同学们就已经被珊瑚活体展示缸所吸引。当沉醉在多彩缤纷的珊瑚世界的同学们得知今天的互动体验环节中将通过VR技术去体验潜水、去看珊瑚和水母的场景时,大家都兴奋极了。更让同学们惊叹的是,大家创作的海洋动物形象通过AR技术居然从纸上的平面图画变“活了”,畅游在海洋里。除了体验到新奇的虚拟现实中的场景外,在这个暑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的莫过于昆虫专家熊江带来的《昆虫故事》讲座。讲座中,熊江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张照片,大家都纷纷猜测是蜜蜂,当熊江给出昆虫的正确名字——食蚜蝇时,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同学们从这个小小昆虫身上学到了细心观察、认真区别、善于发现、拓宽视野的科学素养。 

  在此次夏令营中,昆明动物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别具一格的活动,多次调试设备、演练课程,以科普为载体,运用科技手段、体验教育学习开展活动,改变了传统的博物馆参观模式,引导同学们高度参与,从体验中获得科普知识。多年来,昆明动物博物馆致力于研发新科普形式,从动物科学的认知到科学思维的培养,从静态的博物馆展品到动态的AR、VR技术的首次引入,努力打造科学传播新形式。 

   

  夏令营开营

  AR海洋动物绘画

  VR虚拟现实探秘海底

  《昆虫的故事》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