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第六届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举行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8-01

  724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六届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举行。来自勐仑镇中心小学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附属小学、勐腊县第一小学、昆明莲花小学等校共20名朝气蓬勃的小学生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初级课程的学习。 

  在过去的五天里,孩子们跟随科普老师每天穿越不同的专类园区,欣赏家乡的生物多样性之美;体验生态游戏,感悟大自然的乐趣和智慧。休闲放松之余,孩子们也卯足了劲儿,努力地学做一名优秀的小小讲解员。首先是营队建设。自然名让孩子和自然的距离更近了,按年龄分组和秘密伙伴的任务增进了孩子们的相互了解,共同制定的营期盟约初步建立了他们的营队归属感。其次是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儿童版的普通话练习资料和绕口令给孩子们的学习增添了快乐。讲解员形体与礼仪课结合《飞跃疯人院》的故事让学生体会仪容仪表仪态的重要性。每日必做的学习总结、改编讲解词和展品知识实践讲解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加深了他们对家乡的了解,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能力和勇气。 

  通过第一周的学习,孩子们对博物馆和讲解员的角色与作用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体验,明显提高了普通话水平,了解了讲解员应具备的仪容仪表仪态,并增长了热带雨林知识和对博物馆解说工作的兴趣。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他们还将分别接受中级和高级课程的培训,以逐步提升他们开展社区调查丰富解说内容,制作解说道具丰富解说形式,观察总结游客的兴趣点并不断提升解说水平的实践能力。 

  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作为非正规教育的一种形式,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能有效增加学生的博物知识和实践能力。自2012年以来,全国许多博物馆也陆陆续续开展了这方面的培训和研究。版纳植物园此次培训将使用互动、体验式的学习模式,构建小小讲解员对热带雨林和民族文化的认识,探索青少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的可能途径。 

   

  穿越美丽的百花园,心情像鸟儿一样欢快

   

  小小讲解员在讲解热带雨林造景箱里的软体动物化石

   

  仔细观察博物馆的展品,为它们创造精灵版的文字

   

  改编讲解词,看看儿童眼中的茶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