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博物馆首获国家外观专利授权

昆明动物研究所 吴丽彬 2017-07-28

  7月27日获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获文化创意产品“知识卡片U盘”外观设计专利授权,这是昆明动物博物馆首次获得国家外观专利授权。 

  文化创意产品日益成为当代博物馆与观众沟通的重要纽带,延伸观众对博物馆展示陈列的参观体验。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开发已成为博物馆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和挑战。文化创意产业自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一个新的产业概念被提出,得到很多国家特别是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重视,目前已经成为引领国家产业创新和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关于推动文物文化单位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极度重视文创产品的开发,鼓励博物馆、文化机构大力推广文化创意产品。 

  昆明动物博物馆近年来致力于分析博物馆及文化创意产品的本质属性,并根据文化产品和博物馆学理论,阐述了创意型文化产品的特征,提出了博物馆创意型文化产品开发的一般原则和开发理念,制定研发方针,尝试多种研发模式,注重生活美学营造、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意人才孵化。立志打造富有自我特色、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