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微信寻宝”活动受欢迎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8-23

  “微信寻宝”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利用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为版纳植物园日渐增多的自助型游客开发设计的一套新的科普活动模式,旨在将植物探索地图这一传统科普活动信息化。该活动基于微信后台,可以及时、便捷地获取游客的使用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游客的使用偏好、游览行为,以此为基础改进活动。 

  活动受到积极的反馈,在2016128日至201761日期间,共有4828个微信ID扫描了15807题次,正确率在86.67%。版纳植物园多为朋友、亲人组团旅游,故此估计实际参与答题约为7000次。根据微信后台获得的数据,版纳植物园可以掌握哪种类型的题目更受游客欢迎,哪些地点不被游客关注,进而更好地改进活动。823日,版纳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根据半年的使用情况,对微信寻宝牌进行了调整。 

  版纳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部长王西敏、环境教育在读博士赵金丽根据微信数据撰写的论文也被《中国植物园》接受,并将在2017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上介绍此项工作,后续的数据搜集将为进一步完善论文打下基础。此项目也将成为环境教育研究成果对实践进行指导的又一范例。 

   

  调整微信寻宝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