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贫困山区学生体验昆明动物博物馆AR动物科普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劲松 2018-02-07

  2月6日,四川研学小分队来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体验新媒体技术下的AR动物科普课。在中科院成都分院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资助下,9名来自四川贫困山区的孩子参与了昆明动物博物馆精心设计的动物进化科学课程,通过增强现实技术把纸上的平面海洋动物“变活”,让孩子们经历了一次神奇的AR动物科普之旅。 

  对于山区的孩子来说,能够到博物馆学习科学知识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从每一件博物馆的展品中感受藏品的精美工艺,并学习到丰富多彩的生物知识。让孩子们更为惊喜的是感受到了AR新媒体技术的科技魅力。在AR动物科普课程中,他们惊叹于一个个平面的海洋动物,通过AR虚拟现实的技术,竟然活生生地跃于纸上,并且可以360度旋转、翻身、溅起水花。在孩子们充满想象力的动物涂鸦绘画环节中,完成的彩色画作也通过仪器的扫描瞬间“变活”。孩子们在惊叹这堂特殊的动物课程给他们带来的惊喜外,同时也对动物的奇妙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度过了丰富而又有趣的一天。 

  做好新时代下科普,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知识普及,而是传达更多的科学思维和理念。在科普的道路上,昆明动物博物馆不断创新,构建科学的知识体系,普及科学思维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在每一位参与到科学探究课程中的孩子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 

动物进化知识讲解

AR动物科普课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