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寒假的尾巴”昆明植物园游学活动温暖人心

昆明植物研究所 赵柳平,冯石 2018-03-06

  227日至28日,春节假期结束,学校们孩子的假期也接近尾声。看着和爸爸妈妈一起来上班、“穿行”在实验室和办公室的宝贝们,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党支部联合科普办公室特别策划推出了面向昆明植物所职工子女开展的“抓住寒假的尾巴”植物园游学科普活动,名额在通知发出半小时就招满,活动共273至8岁的小朋友参与。这是首次面向所内职工子女开展的植物园游学活动,想群众之所想,是党建和业务结合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被赞为“暖心”活动。 

  安全责任是活动中最着重考虑的部分,从活动地点、互动方式、植物手工材料等细节逐一落实。该活动把科普讲解员全部调动了起来,并且于活动开始前,对家长们和小朋友们进行活动安全须知的宣读,让他们了解活动重要事项。 

  该活动内容设置丰富,结合当前的观赏热点和小朋友们的兴趣点,在山茶园赏山茶花,了解山茶知识,参观“扶荔宫”主题温室和奇异植物馆,置身热带雨林、观察“可以吃虫子”的植物,“与小蝌蚪游戏”;观看BBC主题纪录片《种子是怎样传播的》,观察种子博物馆里各种各样的种子实物;亲自动手做植物手工,参加拼花游戏、山茶花拓印手工、种子艺术品制作。每个项目小朋友们都尽力完成,相互协作,都要把自己的“收获”送给爸爸妈妈。 

参观种子博物馆

参加拼花游戏

植物拓印

  在假期即将结束之际,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抓住寒假的尾巴,在这片他们既熟悉又不熟悉的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认真地专注地亲近了一回这片“满是植物”的地方,拥抱了一回自然,了解了“印象中不一样”的植物园。他们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提升了亲情和责任。 

  两天的时间很短,“假期的尾巴”开心地度过了,每位小朋友都期待下一次的“尾巴”可以长一点、再长一点、更长一点......实验室和办公室里的爸爸或妈妈们可以安心地工作,小朋友们享受着自然,收获满满。这虽然只是次科普活动,却是基层党组织对群众的关怀,是尽心为群众做的一点实事,是基层党建扎实有效的“暖心”活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