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将在国庆节期间推出“妙趣棕国”主题科普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9-29

  棕榈植物是非常具有热带风情的热带植物,版纳植物园中保存着460余种棕榈科植物,无论是伟岸的王棕、浑身是宝的椰子,还是低矮的棕竹、柔韧的省藤,都诉说着棕榈植物精彩的故事 

  为迎接2018年国庆节,版纳植物园将推出“妙趣棕国”主题科普活动,主要包括4项内容:一是棕榈地图寻宝,棕榈地图带你欣赏棕榈之美,依图探索棕榈宝藏。二是棕榈编织,简单的棕榈树叶在灵巧的双手下秒变成栩栩如生的蚂蚱、小青蛇、蜻蜓。三是棕榈知识问答,有趣的棕榈知识问答既能开动大脑,活跃气氛,还会有礼品收获。四是蓑衣试穿,诗句青箬笠,绿蓑衣的形象平时只能想象,盖时可以亲身体验。 

  此外,入园游客可走进棕榈文化馆享受一场棕榈冷知识文化盛宴,也可在欣赏棕榈园美景的同时了解贝叶棕刻写贝叶经、棕榈植物的防晒绝招等有趣的棕榈文化。 活动期间,版纳植物园还准备了精美的纪念品,棕榈编织活动有老师现场指导教学,版纳植物园“妙趣棕国”系列科普活动欢迎大家前来体验。  

  活动时间:101-6 

  活动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棕榈园 

  1、棕榈植物地图 

  游客可以在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以及棕榈园中的服务点领取棕榈植物地图,并根据地图沿着游道寻找上面的10种棕榈植物。只要找到其中8种并拍照,然后在朋友圈中分享“妙趣棕国”活动的现场照片,便可以在槟榔榭领取纪念品一份。    

   

  棕榈园航拍 邓云 摄 

  2、棕榈编织 

  在能工巧匠手中,棕榈叶是他们的灵感来源,可以编织出许多种活灵活现的动物。鼓励游客一起舞动手指,跟着老师从蚂蚱开始,走进编织的神奇世界! 

  参与方式:关注植物园官方微信,即可领取棕榈叶和铁丝等道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编织(自己编织完成的作品可以带走)。 

  活动对象:5岁以上游客(儿童及老人需监护人在场) 

  活动免费,每人有一次编织的机会。 

    

  棕榈编织作品 刘光裕 摄 

  3、棕榈知识问答 

       棕榈植物的世界充满了各种不可思议,通过知识问答走进棕榈植物的历史,了解一下科学家眼中的棕榈植物。 

       参与方式:阅读展板,进行答题,答对6题就可以领取纪念品一份。 

       活动对象:版纳植物园游客。 

       活动费用:免费参与,每人有一次领取纪念品的机会。 

   

  2018年春节“妙趣棕国”活动现场

  4、蓑衣试穿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蓑衣,是隐居、自由、诗意与农耕文化的代表,是渔夫和农民身份的象征。版纳植物园为大家准备了棕榈植物制成的蓑衣和帽子,邀请您来试穿,在朋友圈里晒出不一样的国庆节自拍,成为大家眼中“远方的田野”。 

  参与方式:凭着自己的棕榈编织作品、棕榈植物答题或朋友圈中对“妙趣棕国”活动的分享即可赢得一次蓑衣试穿拍照的机会(自己拍照)。 

  活动对象:5岁以上游客(儿童及老人需监护人在场)。 

  活动费用:免费,每人只有一次试穿的机会。 

  注意事项:国庆期间人流量大,每位参与者的试穿时间不超过1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