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态可掬的“大红绣球”——网球花热闹盛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06-05

       “虎头虎脑”的绣球花时常给人一种俏皮可爱的感觉,在六月初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里就有这么一种植物开出了令人惊讶的硕大花球,那矮小的身姿顶着个红色球状花序,仿佛一个个充满好奇心的大头娃娃努力探出脑袋张望着这个神奇的世界。

       这种游客眼中模样憨态可掬的“大红绣球花”真正的名字叫网球花,学名为Scadoxus multiflorus,为石蒜科网球花属多年生球根植物,原产于非洲热带地区,目前在我国南方省市如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和港澳台等地区有种植。网球花性喜高温湿热和半阴环境,不耐寒,生长适宜温度在16~30℃之间。每年在中秋后叶片开始枯黄,从12月至翌年4月的旱季进入休眠,当5~6月气温回升且雨水较多时,才从地下鳞茎中抽出带总苞的花序,紧接着花朵开始分离生长,从外围向中心迅速开放。一个伞形花序约有200朵小花组成,整枝花大约可持续开放一周左右,花后期叶片才开始萌动,属于先花后叶的生长现象。
       网球花花色艳丽,花朵密集红如朝霞,叶片光亮、清秀翠绿,并且体型较小且非常喜阴,因此除用作室外林下成片地栽外,也很适合室内盆栽观赏。目前藏身于荫生植物园和奇花异卉园幽暗角落里的网球花正值盛花期,红艳艳的硕大花球想看不见都难,还请广大游客抓紧花期前往欣赏。
 

  奇花异卉园内初开的网球花 

   

  荫生园内盛开的网球花

   

  网球花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