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可爱的腰果挂满枝头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06-20

  通常大家对于植物果实的印象主要分为两种,即有果肉的“肉果”和没果肉的“干果”,但是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能源园中,还有一种奇趣可爱的植物竟然可以将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果实集于一身,上部梨形的果实肥厚多汁,下部肾形的小果坚硬,这便是大家非常熟悉又陌生的热带果树——腰果(Anacardium occidentalie L.)。

  腰果为漆树科腰果属常绿乔木,是热带重要的干果和油料树种,原产巴西东北部。花黄色,杂性,圆锥花序,多分枝,排列成伞房状。果实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由花托发育膨大而成,形状如梨,但并不是由子房发育而来,因此是“假果”。下部是着生于花托之上的一个弯月形状小果实,这才是其真正的果实,因形状如人的肾脏,故被命名为腰果。我们平常吃的腰果仁就是这一部分剥壳后的种仁,与核桃、扁桃和榛子并列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仁。

  腰果可谓全身是宝,按其组成结构可分为腰果梨、腰果仁、腰果壳及腰果皮4部分。腰果梨柔软多汁,可作为水果鲜食,也可用于酿酒,制作果汁、果冻、米钱和泡菜等。腰果仁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营养又健康。除此之外,腰果仁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主要营养元素,可用于制作巧克力、点心和蜜饯等食品,风味香美。腰果壳富含壳液(占腰果质量45%左右),腰果壳油是一种干性油可用于制作高级油漆和彩色胶卷的着色剂,腰果壳粉可用作优质制动衬片、橡胶填充剂和海底电缆绝缘材料等。

  腰果适应性极强,是喜温暖、强光照的热带树种,对土壤要求不高且耐干旱贫瘠,具有一定抗风能力,但不耐寒,在生长期内要求有较高的积温。在我国,腰果有60多年的引种栽培历史,以海南和云南西双版纳为主要的栽培地区,但因各方面的原因,我国的腰果产量及加工技术还比较低,腰果的消费主要靠进口。版纳植物园自建园之初就有对腰果的引种栽培,种源地有印度、古巴、缅甸、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和地区,这些种源地的腰果在版纳园内均能开花和结果,可作为一种潜在的经济作物加以研究和推广。

   

  腰果的外观、花序、上部果托纵剖、下部果实纵剖

   

  挂在枝头的腰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