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传承科学精神”系列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11-05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1028日113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办主题为“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的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暨版纳植物园“传承科学精神”系列活动。3000余名老挝留学生、当地中小学生、市民及教育人员参加活动。  

  “传承科学精神”系列活动围绕中国学生发展的六大核心素养之一——科学精神的内涵(包括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等基本要点),结合版纳植物园特色的科学文化,于112日3日开展“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讲座、“科学人生”主题讲座、“第四届西双版纳州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作品展”、“走进雨林”研学活动、“探访蔡公村”活动等。此外,10281130日,版纳植物园携手庐山植物园,联合开展“植物园+青年科学节”科学海报巡展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 

  112日上午,版纳植物园基于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多次中缅、中老等跨边界生物多样性联合科考的成果,开展第1期“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讲座。面向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的老挝留学生们,版纳植物园副研究员宋亮、助理研究员张明霞分别讲述了中老跨边界生物多样性联合调查的背景、阶段性成果、老挝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挑战及他们在老挝野外科考中的见闻。详实的科学数据及鲜活的生命故事,提升了老挝留学生们对家乡生物多样性的了解与关注,助力他们开展老挝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 

  112日下午,版纳植物园青年科研人员面向西双版纳州的中小学生们开展“科学人生”主题讲座。版纳植物园副研究员王波从儿时的重要生命经验、科学史案例及其当前的科学实践,多角度阐述了科学的本质,鼓励青少年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认识身边的事物、解决问题。版纳植物园研究员苏涛讲述了他18次进藏开展植物化石的探寻之路,并通过精美图片、视频,展示了我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启发青少年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勇于探索大自然。 

  112日至1231日,版纳植物园与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西双版纳州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第四届西双版纳州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作品展。展览首日,迎来了500余名当地中小学生和游客的参观与投票。该活动通过探索艺术创作与科学探究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青少年关注当地多样的生物,提升其自然观察和记录能力。 

  113日下午,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中学师生及游客通过任务单、互动讲解等,体验“走进雨林”研学活动课程。活动通过探寻热带雨林的奇观,了解热带植物的生存智慧,分组绘制心中理想的热带雨林,提升了他们对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认知与关注。 

  1123日,版纳植物园面向游客及中小学生开展“探访蔡公村”活动,即以时间为轴线,参观蔡希陶纪念馆、“树海行”雕塑、西园谱(园史馆),通过定时讲解,向公众展现了以蔡希陶为代表的一代代版纳植物园人,在“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科学精神鼓舞下,取得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激励更多的青少年传承新时代科学精神。 

  10281130日,版纳植物园联合庐山植物园开展“植物园+青年科学节”科学海报巡展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开幕式上,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副主任贺赫及综合保护中心的姚昕博士,面向庐山小学的师生,分别作《热带雨林从不吝啬惊喜》、《物以类聚,是真的吗?——从进化角度思考》的科普报告。精选科学海报的展示及科普大讲堂活动,为江西省的公众了解热带雨林及中科院植物园提供了重要窗口,促进其理解并体会科学的魅力。  

  作为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之一,版纳植物园的活动围绕“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主题,依托版纳植物园科技创新成果,关注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融合,向社会公众弘扬并传承新时代科学精神,助力提升国民科学素养。 

   

  讲座现场

   

  讲座嘉宾

   

  学生提问

   

  参观第四届西双版纳州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作品展

   

  开展“探访蔡公村”活动

   

  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向庐山小学学生讲解科学节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