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发现巨大口蘑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7-23

  7月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到处郁郁葱葱,繁花似锦。五彩缤纷的蘑菇也在雨露的滋润下不断涌出。714日、22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之一——巨大口蘑先后2次现身版纳植物园星油藤和小桐子种植基地,极其巨大的身影引得采集者和专业人士惊叹,其子实体已交由环境教育中心处理并将于近期在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向公众展示。 

  巨大口蘑Macrocybe gigantea,又称大白口蘑、洛巴口蘑,商业上又名金福菇,是世界上最大的蘑菇之一。隶属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口蘑科,巨伞属,为美味食用菌。蘑菇形成初期菌盖呈半球形或扁半球形,后逐渐生长至扁平或中部稍有下凹;菌柄中生,棒状,粗实,基部往往连合成一丛,即多个子实体簇生形成所谓的“一窝菌”。 

  巨大口蘑主产于非洲、亚洲的热带亚热带雨林地区,如印度、孟加拉国和中国部分省市(福建、台湾、广东、香港、云南)均有不同程度的自然分布。据报道,有人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康平镇发现一窝野生巨大口蘑,重量超过150公斤,是名副其实的蘑菇之王。巨大口蘑为土生腐生型大型真菌,可在人工条件下实现规模化栽培,具有较大的商业开发价值。 

  巨大口蘑在版纳植物园的屡次出菇,体现了本地区优越的水、热条件及和谐静谧的生态环境,是生态保护的真实体现。 

   

  714日巨大口蘑出菇(摄影:朱仁斌) 

   

  7月22日发现巨大口蘑“一窝菌”(摄影:朱仁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