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第三届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9-28

  925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办、中国植物园联盟承办的第三届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在版纳植物园开幕。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岩香、西南大学教授苏甦、重庆中国画协会副会长李白玲,以及西双版纳州美协副主席陈楠等40余名画家、科研人员参加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版纳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主持。杨永平代表版纳植物园致开幕词,他对艺术家和各界宾客的到来表示欢迎。杨永平指出艺术和科学是相通的,首先艺术家和科学家都是美的发现者,其次艺术家和科学家都是美的陶醉者,最后艺术家和科学家都是知识和美的传播者。在疫情背景下,画家们通过艺术作品传递出的热带植物欣欣向荣的精神给社会带来莫大的鼓舞。希望艺术家和科学家就像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一样和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岩香代表版纳州委宣传部对艺术邂逅科学画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艺术和科学的融合能把美丽的西双版纳介绍给更多人认识。陈楠代表西双版纳州美协发言,他认为画展在版纳植物园这个世界级植物保存基地举办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相信艺术邂逅科学画展将成为具备全国影响力的画展。画家苏甦表示热带雨林的奇花异卉打开了画家的眼界和想象的空间,全国各地的画家慕名在版纳植物园写生、教学,这里已成中国花鸟画家写生的圣地和中国现代花鸟画家成长的摇篮,这在全世界也是少有的现象。

  随后,与会嘉宾在科普讲解员的引导下共同来到环境教育中心画展现场参观,画家代表乘兴开展了笔会交流。在环境教育中心报告厅举行的艺术邂逅科学研讨会上,西南大学教授李白玲以女科学家的日常为主题做了报告,她认为传世的经典作品要聚合诗书画印多种元素并表达深刻内容。西南大学教授苏甦介绍了父亲苏葆桢的写生生涯,并介绍了自己指导学生在版纳植物园开展写生创作的历程和心得。西南大学教授陶红对利用新媒体开展科普教育提出建议。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项目主管朱仁斌通过植物延时摄影作品,给现场画家带来震撼的视觉体验。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工作人员莫海波从植物园收集的上万种热带植物中筛选了100多种奇花异卉,为画家们提供了更大的创作对象选择空间。

  艺术邂逅科学——第三届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汇集了当今的老中青中国画家,从淡彩工笔到重彩工笔,从写意花鸟到大写意花鸟,从折枝花卉到全景花卉的各类作品,参观画展的公众可以欣赏到画家通过写意与工笔、没骨与白描等技法描绘的热带雨林画面,感受热带生命在艺术家妙笔中迸发出的无限生机与激情。本届画展将持续到2021228日,展览期间版纳植物园将邀请知名画家开展现场绘画教学、专题艺术讲座、艺术小课堂等活动。同时,公众可以访问画展专题网站http://www.seextbg.cn/huazhan)在线欣赏。

   

  杨永平致辞

   

  岩香致辞

   

  陈楠致辞

   

  苏甦致辞

   

  胡华斌主持开幕式

   

  颁发证书

   

  笔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