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2021年“赏莲月”花展预告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1-06-22

  伴随着炎炎盛夏的到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年一度的“赏莲月”即将拉开序幕。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园内多处已经形成丰富多彩的水生植物景观,王莲、睡莲、荷花等“水中仙女”们集体亮相,为迎接八方游客做好了准备。

  本次“赏莲月”以“品众莲之韵,驾一叶之舟”为主题,园内众多王莲、睡莲、荷花品种将齐聚一堂,分门别类布置于棕榈园的水生植物区(王莲展区)及湿地植物区(荷花展区、睡莲展区)。王莲展区位于水生植物区的王莲池,以欣赏著名的克鲁兹王莲(Victoria cruziana)为主,此外在湿地植物区还新增了自主培育的王莲新品种——紫叶王莲,其叶片两面均为罕见的深紫色,开出的花朵也更为鲜红。今年展出的睡莲品种尤为丰富,多达100余个,其中不乏许多特色热带睡莲新品种,如近年来新培育的跨亚属杂交睡莲品种‘粉色丝绸’(Nymphaea 'Pink Silk')、‘紫色幻想’(N. 'Purple Fantasy')等,此外还增加了不少热带睡莲新品种,如花朵重瓣程度极高的深紫色睡莲品种“银河系”(N. 'Galaxy')、花瓣细长如羽毛的粉红色睡莲品种“火烈鸟”(N. 'Pink Flamingo')、花色饱和度极高的深红色睡莲品种“公牛眼”(N. 'Bull's Eye')以及来自澳洲的巨叶睡莲(N. gigantea)等等。

  景观营造方面,今年“赏莲月”将继续扩大热带睡莲的观赏点,对王莲池及湿地区的睡莲种植区进行改造,补充更多睡莲品种。今年还计划在王莲池营造1个新的竹排小船作为拍照打卡点,为游客拍照提供新角度。除此之外,更有丰富多彩的莲花文化及科普体验活动,如“我的王莲我的船”将如期带您一探“水中大力士”王莲的生存智慧与神奇之处;荷花展区将配合水中盛放的莲花开展莲花文化诗词展示,寓情于景。

  展出时间:2021年7月1日至10月7日

  展出地点:棕榈园;水生植物区;湿地植物区

   

  2021年赏莲月宣传海报

   

  王莲池景观(往年资料图)

   

  睡莲展区位于棕榈园湿地区(往年资料图)

   

  2021年计划展出的部分睡莲新品种

   

  计划展出自主培育的王莲新品种——紫叶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