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 送科学”科普活动走进云南丽江

党办、科技与教育处 2021-07-12

  78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机关党委、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团委和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奉科镇党委联合举办的“手拉手 送科学”科普活动,走进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奉科镇,用详实的数据、身边的事例,为当地小学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并向学校赠送了一批科普图书。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马兴刚老师以“全球气候变化与玉龙雪山冰川”为主题,详实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情况、冰川如何形成;玉龙雪山的特点与变化情况、冰川变化产生的影响;中国科学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开展的研究;并引发大家思考在保护玉龙雪山方面自身能做什么,如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金老师以“玉龙雪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介绍了丽江玉龙雪山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和重要性,讲述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开展的相关研究和保护工作,并利用当地常见的植物不时与同学们互动,号召大家热爱植物、保护环境,激发大家学习的热情。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王德清老师以“地外生命探索”为主题,向大家讲授了生命是什么、生命形成的条件、生物进化过程、为什么要探索地外生命、现在开展的探索情况、未来的探索畅想等,让大家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也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以及背后蕴含的科学精神。 

  奉科镇是丽江市玉龙县最为偏远的乡镇,该镇内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现行条件下,原生家庭难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外教育。本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课余学习内容,拓展了学习兴趣,在当地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图书捐赠

活动证书

马兴刚作科普报告

李金作科普报告

王德清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