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第六届青年科学节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1-11-05

  1123日,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学节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六届青年科学节在版纳植物园举行。来自西双版纳州、普洱等地区20余所中小学科学教师代表、勐仑中小学生以及入园游客等6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版纳植物园副主任、综合保护中心主任权锐昌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权锐昌表示,生物多样性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随着近期《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的发布、COP15大会在昆明顺利召开,以及会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这一系列举措成为我国甚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里程碑”。西双版纳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同时也面临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窘境及紧迫性。第六届青年科学节以物种之间关系为主线,通过科学海报、科普讲座、实践探索等多角度带领公众走近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和本土动植物保护案例,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保护生物学家,共同为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贡献力量。随后,版纳植物园研究生李伟成、勐腊县第一小学教师朱海波作为代表发言。 

  作为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在全国各地开展的系列科学活动之一,依托版纳植物园在物种保育、资源植物学、保护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本届青年科学节以“万物联结·本土关注”为主题,共展示了40余名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50个鲜活科学故事,涵盖万物联结植物智能虫虫江湖动物视角人类利用和“本土关注”六个专题。其中,王莲、西番莲等特色资源植物,毛毛虫大作战游戏以及马齿苋模型、植物滴胶标本化石、设备仪器等实物展示与互动内容深受公众尤其青少年的喜爱。 

  在科学海报展示基础上,本届青年科学节还特别策划了雨林科学讲坛、自然主题体验活动等。在雨林科学讲坛上,版纳植物园副研究员卢华正以COP15大会会标、主题曲为例,基于全球的视野,面向50余名勐仑小学生普及了生物多样性的内涵、重要性,并突出展示了文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系。在自然主题体验活动中,宏观进化组曾刚博士通过案例分享如何用PPT制作科普短视频、化学生态组的孟义川开展滴胶标本手工课以及雨林之美主题展览导赏等活动,从科学研究实践、科学与艺术融合等角度丰富了本届科学节的形式和内涵。 

  根据专家评奖(占40%),植物园工作人员及学生作品互评(占20%),以及现场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评奖(占40%)的投票审核结果,本届科学节共产生6个获奖作品,分别为:最受欢迎奖(fruit家族之果远果近)、最佳设计奖(王莲新品种“追梦人’的诞生)、最佳创意奖(九点钟“夫人”)、最佳创新奖(叶片上的自建房)、最佳互动奖(毛毛虫大作战)、最佳体验奖(热带一“爵”)。  

  本届科学节得到了民盟中央科学探索 圆梦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志愿服务行动专项的支持。为了让更多的公众关注科学节的精彩内容,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互动交流,在为期两天的互动展示结束后,征集的优秀展项(包括科普海报及体验道具等),近期还将在西双版纳州的10余所中小学进行后续游展活动。  

科研人员通过自制的模型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哈尼族村民飘海向公众介绍社区鸟类保护项目

小学生们参加毛毛虫大作战游戏

雨林科学讲坛

参与本届科学节的研究生及青年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