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在预测抗癌药物活性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2-12-12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李功华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癌症是目前世界人口死亡的第一原因。全世界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口超过720万人。而在中国,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口也超过了170万。因此,开发新的抗癌药物是科学界和医学界的热点和难点。但直接采用实验的方法筛选抗癌药物具有花费大、时间长的特点。以小分子为例,现在已知的小分子化合物超过了1000万个,因此直接采用实验的方法从这1000万个化合物中筛选药物小分子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建立一个高效、可靠、准确的抗癌药物的计算生物学筛选系统对发掘新的抗癌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建立抗癌药物活性的计算生物学预测系统,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学实验室黄京飞研究员的指导下, 李功华博士开发了一个新的基于分子药效团的小分子比对算法,并将该算法应用于预测小分子的抗癌活性。通过交叉验证,其得到的结果令人振奋:其预测的线下面积(AUC)达到了0.878,显示该算法能很好的预测药物小分子的抗癌活性。为了使该算法能被不同学科的研究者和医药工作者应用,李功华博士开发了一个简便易用的预测抗癌药物活性的网页服务器(http://bsb.kiz.ac.cn/CDRUG/)(昆明动物所内网 http://10.0.2.53/CDRUG/)。

该研究目前发表在最新一期的顶级计算生物学杂志《Bioinformatics》上(http://bioinformatics.oxfordjournals.org/content/28/24/3334.abstract)。


 
相关新闻
·昆明动物所在新基因的功能起源和进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Nature Reviews Genetics专栏报道昆明动物所新基因起源和进化的研究成果
·昆明动物所与华大基因合作首次发表中国猕猴全基因组序列多态数据
·昆明动物所发现癌细胞抗药新机制
·昆明动物所研究揭示新的肿瘤靶标
·昆明动物所发现升麻提取物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的分子机制
·昆明动物所发现升麻提取物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的分子机制
·昆明动物所等在植物多样性精确预测昆虫多样性研究中取得进展
·昆明动物所发现裸鼹鼠的抗癌特性与长链非编码RNA密切相关
·昆明动物所在阿尔茨海默病遗传易感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