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项目组发现15个蜘蛛新种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7-06

  幽灵蛛科蜘蛛生活在室内墙角、屋顶等暗处,常被作为家居蜘蛛,物种多样性受到低估。近年来,蜘蛛分类学者认识到幽灵蛛在野外也是一种常见的蜘蛛。 

  在最近一期的动物分类学刊物Zootaxa,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项目组成员李枢强团队以 Fifteen new species of the spider genus Pholcus (Araneae: Pholcidae) from Southeast Asia 为题发表了东南亚幽灵蛛科幽灵蛛属15个新种。这15个新种分别采自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 

  李枢强研究团队在过去10年已经发表了将近1000个蜘蛛新种。最新发表的这篇幽灵蛛新种论文是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经费资助的最新研究成果。这篇论文的发表,进一步证实了东南亚地区物种的丰富度,也是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野外考察

   

  野外考察

   

  幽灵蛛

   

  立体显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