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发现太阳耀斑期间黑子发生相反方向的旋转

云南天文台 2016-12-14

12月13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3798)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的一项重要研究发现:太阳耀斑期间黑子发生相反方向的旋转。

磁场螺度是一个表征磁场的螺旋性和缠绕性的物理量,日冕磁场具有丰富的螺度特性。研究者们普遍认为太阳活动区的形成和发展联系着各种光球运动,这些运动把磁场螺度从太阳内部输运到太阳日冕。云南天文台的毕以和姜云春等人研究了一个持续的顺时针转动的黑子,他们发现此黑子在一个X1.6级太阳耀斑期间发生了快速的逆时针旋转。通过分析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提供的光球矢量磁场数据,他们认为耀斑期间黑子的突然逆转意味着部分磁场螺度由日冕快速回落到太阳内部,此过程意味着耀斑过程中连接黑子的日冕磁场经历了急剧的磁场螺度凝聚。此工作为理解太阳耀斑的物理图像提供了新的观测特征。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支持。

(上图)太阳动力学卫星(SDO)提供的光球矢量场的径向分量,叠加的箭头显示耀斑前和耀斑后的速度场。(中图)黑子转动角速度随时间的演化。图中的竖线代表耀斑时间。(下图)耀斑前及耀斑后的日冕磁场外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