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在oEA型脉动食双星研究方面获新进展

云南天文台 2021-10-21

  近期,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陈兴浩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张孝斌研究员等人,利用星震学方法发现一个刚刚经历贫氦物质转移过程的oEA型脉动食双星系统。该研究成果于1018日在国际天文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在线发表。 

  OO Dra是一个含盾牌座delta型脉动变星的Algol双星系统,其大质量的脉动主星经过质量吸积后形成,而小质量的次星仍接近充满洛希瓣。观测显示该类变星的光变特征与单一的盾牌座δ型脉动变星的光变特征非常相似,但由于质量吸积过程的影响,其演化轨迹明显不同于单星。 

  科研人员通过分析OO Dra的光变曲线,在其脉动主星上获得了7个独立的振动模式。兼有掩食和脉动特征使OO Dra成为深入研究双星间质量交流过程的理想对象。 

  不同频率的振动波来自于恒星不同的传播深度,反映着恒星内部不同位置处的结构信息。科研人员利用星震学方法重构了恒星的内部结构,发现脉动主星几乎未演化且其表面氦丰度非常低。 

  他们进一步构建了贫氦吸积的演化模型,通过细致的星震学分析,他们精确确定脉动主星质量反转后的年龄为0.14-0.67百万年,OO Dra刚刚经历一个贫氦的快速物质转移过程。 

  现有物质交流理论采用的都是富氦物质转移过程,OO Dra的发现为现有物质交流理论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限制,对完善恒星结构演化理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