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球载白光日冕仪研制成功

云南天文台 2022-10-14

  近日,由云南天文台林隽团队主导研制的50 mm口径球载白光日冕仪在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地区球载成功观测,首次在临近空间对内层日冕进行了白光观测并获得白光日冕图像数据。

  通过观测日冕,开展对太阳风暴的研究,既是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安全的需要。太阳物理的三大研究热点均与日冕有关。太阳风暴在短时间内造成的电磁辐射急剧增强和物质抛射会严重影响地球及周边环境,危害地面和空间的高技术设施,威胁国家空天安全。因此,2019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空间科学》将“太阳剧烈活动产生机理”确定为关键科学问题,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空天安全保障。

  在院战略性先导性科技专项(A类)—“鸿鹄专项”子课题“日冕仪临近空间搭载实验”牵引下,云南天文台林隽团队联合刘煜团队、金振宇团队、李语强团队以及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黄旻团队和山东大学夏利东团队、长春光机所张红鑫团队经过技术攻关,克服各种困难,突破若干项技术瓶颈,成功研制我国首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光日冕仪。2021年2月27日在稻城无名山进行地面观测成功后,联合团队历经一年多的集成和联合调试,于2022年10月4日利用球载平台成功将日冕仪送入海拔30公里的平流层,对日冕进行了5个小时的连续观测,获得了近2万幅日冕白光照片。这是国际太阳物理界首次在这样的海拔高度上对内日冕进行白光观测。联合团队将尽快分析和研究所获得的观测资料,并将适时向国内外同行开放。

  这是我国时隔三十余载在临近空间天文观测领域取得的又一次成功,这也是国际太阳物理界首次在这样的海拔高度上对内日冕进行白光观测。

     

 

左图1:日冕仪内场调试;右图1:日冕仪外场装配调试

 

  左图2:日冕仪外场联调;右图2:气球充气完毕,准备发射

 

左图3:气球准备完毕,载荷舱处于待飞状态;右图3:载荷舱与吊车脱离,正式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