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圆满结课

昆明植物研究所 冯石 图:冯石、王世琼 2015-11-11

  2015117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CUBG)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承办的“2015中国植物园联盟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圆满结课,来自12个省(直辖市)的17个植物园、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25位学员结束了100学时的紧张而丰富的学习生活。 

  本届培训班在昆明植物园(10天)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4天)分阶段进行,经过精心筹备,课程设置紧凑,培训方式多样化。白天课程以课堂讲解和园区实践为主,实践注重操作性和应用性,让每位学员都能够动手,掌握要领。结合当天课程,晚上培训方式以小组讨论汇报为主,配以分享报告。英国伍斯特大学珀谐园艺学院(University of Worcester)高级讲师Duncan John CoombsAdrian Nigel Holmes、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伍建榕教授继续担任植物的“繁殖技术——播种与扦插”、“木本植物的修剪与养护”、“植物移栽与种植技术”、“重要植物类群有效迁地保护和知识传播为目标的园区植物配置与展示”、“植物园植物常见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等专题的授课教师。本届培训班邀请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研究员讲授“陆地植物分区”课程,并增设由孙卫邦研究员讲授的“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课程,陈高博士和刘素璇分别带来题目为“植物与昆虫相互作用的关系”和“植物整形与主题设计,以KBG植物迷宫为例”的分享报告,都引起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设置的“植物园园林管理如何支撑科研与物种保存”、“热带植物科属识别”、园林机械应用、夜观植物园等6个专题的课程和活动,由陈进研究员带领的培训班教师团队全程参与。

    另外,与往年一样,本届培训班将由培训教师和学员们共同选出3位优秀学员,他们会得到中国植物园联盟和所在植物园的共同支持,赴英国知名植物园进行进一步的深造和学习。 

课堂讲授

讨论与园林机械实践

园区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