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族药开发与保护国际培训班成功举办

昆明植物研究所 付瑶 2015-11-10

  1025117,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成功举办了“传统民族药开发与保护国际培训班”。该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支持。来自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不丹、印度、尼泊尔、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代表,以及昆明植物所、版纳植物园、云南农业大学、云南中医学院和西双版纳傣医医院等单位代表参加了培训。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郑进教授、云南中医学院周青教授、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董麒研究员、昆明植物所裴盛基研究员、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杨永平研究员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此次培训班包括室内培训和野外实践两部分。室内培训对东南亚地区各国传统民族药开发与保护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介绍了经典民族药物学方法以及植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规范化药材种植、智能信息系统管理、电子商务等新兴方法在开发和保护传统民族药中的应用。野外实践分别在昆明、普洱和西双版纳举行,学员们分别参观了三地相关科研机构、医院及博物馆,并对药材市场、医药集团、药材基地等进行了考察。 

  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和交流,学员们对东南亚地区传统民族药的开发保护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达成了东南亚各国将继续交流合作促进民族药开发与保护的共识,实现了培训班的预期目标。 

传统民族药开发与保护国际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