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研究所2015年进化生物学暑期班圆满结束

昆明动物研究所 人事教育处 2015-08-04

  8月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化生物学暑期班于顺利落下帷幕。此次暑期班由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云南省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及研究生部联合举办。来自全国33所高校的70名学生共聚昆明,在短短一周内参加了学术讲座、参观了大型仪器中心及昆明动物博物馆、课题组实践、小组合作文献研读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是昆明动物所连续举办的第十二期暑期班。

  7月27日上午,随着国歌的奏响,此次暑期班的开班仪式在该所正式举行。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在仪式上致辞,他对成功入选暑期班的学员表示了祝贺,并衷心希望他们能在这一周的暑期班课程中有所收获。同时,姚永刚还为学员们做了细致的所情介绍。随后,暑期班学员分别进行自我介绍。九零后的创造力在这时得到了充分体现,不时有人抛出几段幽默诙谐的语句,逗得众人捧腹,轻松愉快的氛围很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紧接着,毛炳宇研究员、陈策实研究员分别向暑期班学员介绍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科院-云南省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现状。短短一个上午,同学们不仅熟悉了彼此,也对研究所的情况有了更深刻地了解。

  7月27日下午,王文研究员以《大数据时代的生命科学》揭开了学术讲座的第一章。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宿兵、郑永唐、赖仞、徐林、赵旭东、俞维理等五位研究员,以风格各异的演讲,分别就人类进化、人类疾病及动物模型、动物资源药物开发、肿瘤干细胞、“生物汤”等研究领域,向暑期班学员展现了科研新视野。学员们对此环节评价甚高,有学员表示,老师们前沿的介绍,深入浅出的讲解,像是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引领他们看到了科研的新境界。

  暑期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及昆明动物博物馆。通过与大型仪器的近距离接触,以及老师们的细致讲解,学员们对目前生物学研究的前沿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将近一小时的博物馆参观,同学们深深沉醉其中,不少学员流连忘返。

  为期三天的“走进学科组”实践活动使学员们对实验室科研工作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依据科研兴趣,学员们被安排到不同的学科组进行实践学习。在这三天期间,通过老师与学长们的细致介绍,以及亲身参与实验室科研活动,他们对于学科组的科研方向及具体工作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他们还尝试自己动手操作实验、处理数据,对“科研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暑期班的最后一天,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向专家组进行了文献研读成果汇报。该环节虽然只有一天,但是学员们已为之准备了多日。这些论文都是由各学科组根据不同的研究领域精心挑选的经典文献,通过研读这些论文,学员们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有了进一步了解;通过展示自己的研读心得,学员们的逻辑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而小组合作的形式,也让小组成员体验了团队的合作、增进了彼此的感情。现场专家的提问和点评更是让学员们的思辨能力得到了提高。最终经过专家评分,6名学员获得文献研读一等奖,12名学员获得二等奖,18名学员获得三等奖。随后的座谈环节里,导师代表与学员们以问答的形式围绕学员未来科研道路的选择、出国深造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导师们的个人经历与经验分享让学员们获益匪浅、深受启迪。

  在8月1日晚上的结业与欢送仪式上,学员与老师们相聚一堂,分享这几天的心得与体会。大家为顺利完成了暑期班所有课程而兴奋雀跃,也为即将到来的离别而依依不舍。不少同学拿起相机,互相拍照留念。暑期班负责人毛炳宇研究员参加了此次欢送仪式。他向在场的每一位学员表示祝贺,并祝愿他们将来的科研之路一切顺利。

  暑期班的课程已结束,然而这些年轻学子们的科研之路却是刚刚开始,希望这次暑期班经历能对他们以后的科研人生有所帮助。


姚永刚作所情介绍

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论文研读展示环节评委与获奖学生合影 

2015年进化生物学暑期班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