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举行2015年新生暨新员工入所典礼

昆明植物研究所 柳建军 2015-08-31

  8月27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2015年新生暨新员工入所典礼。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所长助理吴曙光以及部分研究生导师,2015级博士研究生、回所的2014级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新入所员工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入所典礼。入所典礼由副所长陈纪军主持。 

  27日上午,入所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杨永平首先致辞,他对新入所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提出了三点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尽快熟悉新环境并融入昆明植物所的大家庭,“人来了心也要来”,这是开始新生活必须走好的第一步;希望同学们能加强责任意识,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对他人,对社会的一份责任,并把这份责任意识带到平时的科研实验中去;希望同学们要有自我超越意识,有勇气去挑战以前没有尝试过的事情,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导师代表刘爱忠以资深学长的身份分享了研究生生活的一些感受和建议。首先是要“放下”,放下入学之前所有的荣誉和包袱,轻装上阵;其次要“多读文献”,从别人的成功经验中汲取养分;再次是“多交流”,要加强与导师、师兄师姐以及同学之间的交流,“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最后是要“捡起来”,不要放弃以前的兴趣爱好,在紧张的科研生活之余要坚持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到劳逸结合。 

  2012级博士生徐君同学代表在读研究生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体会。他希望新生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坚持努力、勇敢面对挫折、加强交流和团队协作,把昆明植物所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传承下去。2014级硕士生张井雄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并分享了在北京学习期间的收获以及在科研和生活中的种种困惑,表示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已体会到科研的乐趣,将把握现在、脚踏实地地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杨永平、陈纪军、吴曙光等还为获得2015年度“院长优秀奖”、“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三好学生”等奖项的优秀研究生颁发了证书。最后所有参会的老师和同学集体合影留念。 

  接下来的一天半是入所教育环节。杨永平作了题为《浅谈做一名合格的科技人员》的报告,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昆明植物所的历史以及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事迹,指出了“为学先为人”的道理。同时指出“持之以恒的吃苦和钻研精神”和“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精神”是从事科研工作的两大法则,建议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要学好外语并且告诫大家一定要注意科研道德,守住为学红线。 

  各管理部门、研究部门、支撑部门及学报编辑部分别就本部门的业务及工作流程进行了介绍,并对新生及新员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议还举行了新一届的研究生会换届活动。 

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