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开展2015年度入园教育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5-09-16

  98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对新入园的研究生和职工开展2015年入园教育活动,相关研究生和职工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以版纳植物园的发展历程为题作了报告。他站在世界植物园发展历程的宏观视角,回顾和总结了版纳植物园各个阶段的发展情况及其历史必然性,并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的未来发展规划。最后以《论语》中的“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勉励大家坚守自己、献身科学、追求真理。 

  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综合保护中心以及各管理部门、业务机构和三个生态站分别进行介绍,让研究生和新职工全面了解了版纳植物园的管理体系和服务宗旨。 

  综合办公室主任殷寿华以科学与诚信为题,通过大量实例说明了新形势下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的重要性;曹敏研究员作了关于热带森林种子生态学的报告,使同学们对热带森林种子生态学的发展有了基本认识;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主任周双云对研究生教育的过程管理相关文件的解读,使研究生同学了解了今后学习生活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此外,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同学和新职工还学习了科技文献资源的检索与利用、财务报账流程及系统、实验室安全规范及基本操作等内容;在安全组工作人员的讲解和示范下操作学习灭火器的使用,切实增强了安全防范技能。 

  期间,研究生同学还实地参观了两室一中心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实验设备,并前往版纳生态站在补蚌的20公顷样地进行参观学习,近距离了解了各研究组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平台。 

  

李宏伟作报告

 灭火演练

在补蚌20公顷样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