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举行第55期KIB讲坛

昆明植物研究所 谢静 2015-12-09

  2015127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办的第55KIB讲坛在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该所老一辈科学家代表李恒研究员。李恒老师以《重楼属植物的识别和传统利用》为题,为大家详细的阐述了重楼属植物的分类学知识,并在致谢部分深情回顾了整个研究团队的发展历史。 

  李老师以“重楼是什么?”的问题开篇,随后讲解了重楼的识别步骤,细致陈述了三种不同形态的重楼种子,接着分别为大家解析了重楼属下分的侧膜亚属和中轴亚属的识别特征,按种逐个讲解每种重楼,最后李老师动情的回顾了其研究工作的大致历程,并感谢为重楼研究做出贡献的各位工作人员。李老师深情的演讲,传递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学术思想和态度,为年轻学子们树立了科研旗帜。 

  此外,为了让大家对重楼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另特邀王跃虎老师补充阐述了重楼的化学活性部分,让同学们从重楼的来源、分类到它的化学成分、实用价值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此次KIB讲坛,吸引了所内学生及教职工近200人,大家在讲座期间,认真聆听学习,讲座结束,踊跃提问。讲座最后,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为李老师献上了鲜花与KIB讲坛的纪念杯。至此,本期KIB讲坛取得圆满结束。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