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2016年进化生物学暑期班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6-07-26

  7月17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了2016年进化生物学暑期班。该暑期班获中国科学院大学资助,由昆明动物所研究生部与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是昆明动物所举办的第十三届进化生物学暑期班。为期一周的暑期班为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50名学员们安排了专家讲座、研究组实习、参观、经典文献研习与汇报等环节。

  暑期班在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施鹏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施鹏向学员们介绍了昆明动物所的历史和总体概况,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沿革、人员组成、研究领域等具体情况。随后,来自中国台湾健康研究所的博士廖本扬及7位来自重点实验室的专家们围绕各自研究领域的基础知识、研究进展进行了讲解,内容涵盖大数据时代的生命科学、高通量生物多样性保护、人类进化、人类基因组学与疾病基因组学、计算生物与医学生态学、哺乳动物胚胎发育研究、基因组时代下的家养动物驯化和人工选择研究等。精彩纷呈的报告从不同角度向学员们展示了“进化生物学”的魅力,并激发了学员们热烈地讨论。最后,研究生部老师甘宏协向学员们介绍了昆明动物所的招生情况及报考研究生的程序及注意事项。

  为了让学员们充分了解并体验昆明动物所的科研工作,学员们分小组进入各研究组进行科研实习,实习内容主要包括实验操作、经典文献研读及准备科研工作报告等环节。在研究组老师及学长的悉心指导下,学员们以组为单位充分地交流、探讨,精心准备了论文研读成果报告。在722日举行的学员文献报告比赛中,学员按小组逐一向由5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汇报了经典文献研读成果、实验体验及体会等,经评委团认真评议,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32名。通过该项活动,学员们不仅学习了相关领域的经典研究论文及实验技能,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并且通过汇报,学员们展示、锻炼了自我,专家点评和建议更是对学员提高学术交流能力大有裨益。

  暑期班还为学员们安排了生动的学习课程——参观昆明动物博物馆及澄江帽天山地质博物馆。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随着进化的主线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了解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各类动物,他们在感慨西南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时,也深刻地理解了昆明动物所科学研究的立足点——丰富的生物资源。澄江帽天山地质博物馆的化石群让学员们对生命的进化历程也有了更为直观的体会与认知。为期天的暑期班是短暂、充实且值得回味的,学员们在收获知识、广交朋友的同时,也被昆明动物所的人文与科研氛围深深感染,从最初对科研工作的懵懂到逐步了解再到热爱,每一天他们都在“进化”。希望这些青春的力量在未来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绽放出更绚丽多姿的精彩!

  

   

  活动现场    

   

  学员实习与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