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刘煜研究员入选2016年度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云南天文台 2016-09-09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决定》(云政发201668号),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刘煜入选2016年度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刘煜研究员自2008年归国后来到云南工作。他曾作为抚仙湖太阳观测站主任科学家,多次组织国内外太阳物理研讨会(班),为国内最大的新真空太阳望远镜的研究进行科学目标研究。他组建了中国西部大型太阳设备选址队,数十次亲自率领选址队伍深入西部各省份偏远艰苦地区,考察和测量天文候选址点60多处,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初选阶段的数据采集分析并顺利进入天文定点监测阶段;通过系统选址研究,首次提出大香格里拉地区是适合我国发展下一代大型天文观测集群的理想址点,这一成果引起天文界高度重视。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的选址工作已经从太阳选址拓展到夜天文选址,成为国内首个全天候选址团队。他在多年选址比较和国际合作基础上,在丽江高美古建立了国内首座日冕仪观测站并取得了有科学价值的初光资料,实现了我国在日冕实测方面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