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行2016年新同学及新职工入所培训

昆明动物研究所 段丽斌 王明江 2016-09-23

  新同学和新职工是研究所的新鲜血液,是研究所发展的生力军,代表着研究所的未来和希望。新同学和新职工从全国各地来到研究所,存在着身份转换、环境适应、心理适应、角色适应等诸多问题。为促进新同学和新职工尽快融入团队,完成角色转变,使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研究所工作学习中去,保障研究所的文化传承和健康发展,9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为期2天的新同学及新职工入所培训。其中,9月20日进行了授课式培训、老园区参观,9月21日进行了户外素质拓展训练。近100位新同学和新职工参加了该培训。 

  昆明动物所人事教育处处长白彧主持了9月20日上午的培训,所长姚永刚和副所长施鹏出席会议。会上,姚永刚首先就昆明动物所的历史概况、组织结构、人才队伍、目前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目标等内容,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对新同学和新职工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感悟。随后,副所长施鹏致辞,他详细介绍了昆明动物所的研究生及人才培养方式、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勉励大家树立远大志向,更快更好的成长。预算财务处、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动物学研究》编辑部、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及人事教育处的各位老师就与大家日常工作、学习相关的业务内容,为新同学及新职工们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讲解。当天下午,参训人员乘车到花红洞园区,由退休研究员贲昆龙和灵长类研究中心王芸带领大家参观。贲昆龙向大家介绍了花红洞园区的老建筑和历史,并幽默风趣地为大家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当年的工作生活趣事,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王芸还为大家介绍了灵长类研究中心饲养区和实验区的运营情况。 

  9月21日,天公作美,阴雨绵绵的天气转为了秋高气爽、微风和煦,恰适合进行户外运动,新同学和新职工统一乘车前往西山区白鱼口省工人疗养院盛林拓展基地参加户外素质拓展训练。上午10点,户外拓展训练正式拉开序幕,通过破冰活动、“死亡”电网、珠行万里、同心板、孤岛求生和团队毕业墙等活动,新同学及新职工不仅熟悉了彼此,消除了陌生感,建立起了友谊,也在合作、信任中树立了良好的团队意识。这些看似简单的活动项目,要求每一个人都要相互帮助,相互信任,通过团结协作完成目标。大家在这样一种“体验式学习”的过程中,增进了彼此间信任感、责任感,增强了信心、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每一个训练项目完成以后,教练员都会带领大家总结成功与失败的原因,交流感悟。很多新同学及新职工在发言时,提到最多的就是“承担责任”、“团结协作”、“相互信任”、“执行团队决定”等词汇。尤其在最后一个团队项目——毕业墙时,队员们在泪水和汗水的洗礼下,通力合作搭建起牢固的“人梯”,全员齐心协力通过了4米高的团队毕业墙。训练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刻体会到了相互扶持、彼此信任、互相帮助的道理,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不少人留下了感动的眼泪。 

  昆明动物所历来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入所培训是每一位新同学、新职工逐渐适应环境、准确定位自己角色、充分发挥才能、学习团队协作、彼此信任帮助的一个重要指引。在所领导及各管理支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新同学及新职工入所培训圆满结束,并为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