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第23期园林园艺技工培训班结束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9-29

  926日,为期40天的第23期园林园艺技工培训班结束。为了提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普洱学院联合办学的成效,满足学院园林园艺专业学生的需求,版纳植物园为来自普洱学院园林与园艺技术专业即将毕业的67名学生举办了本次培训班,此次培训也是今年开办的第二次园林园艺技工培训。 

  培训班针对学员在校所学课程,结合版纳植物园较强的园林植物繁育栽培、管理及造景、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及较完备的园艺设施,为学员开设了《花卉应用与园林艺术》、《花卉生产与栽培管理》、《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苗圃学》和《观赏植物》五门理论课。 

  课程以实践为主,以老师与学员互动的培训形式,加深学员对所学知识的认识与理解。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授课老师肖云学讲授的主要是园林植物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的基础知识、植物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和病虫害防治原理与技术。他反复带领学员到各园区观察识别各类病虫害,现场讲授植物受危害部位和防治要点,然后让学员分组到园区识别病虫害,最终以小组PPT的形式汇报所观察到的病虫害、受害植物种类、受害部位、表现症状和防治要点。学员们的相互学习交流也使他们更好地掌握了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知识。花卉应用与园林艺术授课老师黄天萍围绕中西方园林史、园林特点、园林相关定义及植物配置方式运用方面展开课程的讲授,并带领学员到各园区进行实地讲解,具体分析各园区植物配置特点,将学员分成7个组并对7个植物专类园区进行实践评价分析,让他们通过绘制专类园的平面图和功能分区图,用园林专业术语对园区的各园林要素进行评价,展现值得借鉴推广之处,同时指出不足并提出改善建议。学员们积极完成实践课程后由老师进行点评。观赏植物授课老师吴姗以观赏棕榈、荫生、水生、蕨类等观赏植物为分类单元,用活植物材料给学员讲授观赏植物的识别特点、分类、园林运用等,最后以竞赛的形式让学员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并给予奖励。花卉生产与栽培授课老师杨婷婷、吴福川将园区栽培的植物与苗圃繁育基地相结合,不仅让学员了解花卉的分类、花卉栽培设施、设备等,还让学员亲自己动手操作植物扦插、嫁接、修剪、施肥、管理等繁育技术。苗圃学授课老师邓继武、刀祥生以版纳植物园苗圃为授课场所,给学员们讲授了苗圃地选择、规划、基本条件及要点、基本设施以及现代苗圃的发展等,在实践过程中以团花、阳桃等种子为例,让学员掌握种子的采集、加工、处理过程及大、中、小粒种子的播种方式等。为了让学员了解有关园林机械知识,课程专门增设了园林机械基本性能与操作技术的实践课程。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完成所有理论与实践课程需经过六门理论考试和四门实践课程的考试。其中实践考试包括,在25分钟内识别出50种园林植物的科和种,采集30种病虫害并在30分钟内识别出5种病害、5种虫害并说出防治要点,10分钟内完成嫁接及其操作步骤的掌握,以及按比例尺绘制花坛、花镜平面图及植物配置。 

  在为期三十多天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之后,学员们在调查中表示,他们学到了许多实践技术和不一样的学习方法,认为老师对培训认真负责。普洱学院学生的带队老师王睿芳还说“培训班让有的学生改变了原来在校的消极学习态度”,看来园林园艺技工培训班不仅是一个技能鉴定平台,也创造了一种能让学生努力向上的氛围。 

   

  病虫害识别实践学习

   

  水生植物栽培技术学习实践

   

  种子播种方法技术实践

   

  理论考试

   

  嫁接考试

   

  植物识别竞赛和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