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召开2016年博士专业课研讨会

昆明植物研究所 胡中会 2016-10-13

  101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全体授课教师会议,商讨博士课程的开课计划。昆明分院院长、昆明生科院院长李德铢研究员,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副所长陈纪军研究员,以及研究生导师、研究室教学秘书和研究生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主持。 

  曾艳梅介绍了国科大关于博士课程的相关文件规定及近年来国科大博士课程的一些新变化、新要求,系统汇报了博士课程的开设情况、博士课程的问卷调查结果以及学生需求,并对该所博士提出的一些新需求及博士课程设置体系、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案等提请参会导师讨论。 

  博士专业课的开设旨在帮助昆明植物所博士研究生掌握本学科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该所研究生培养方案,自2013年起研究所为在读博士研究生开设了8门学位课程和1门选修课程,分别由药学和生物学承担组织授课。8门专业课牵头导师代表分别对课程开设情况及上课情况做了汇报说明和经验交流。鉴于昆明植物所研究生培养的特色与要求,考虑博士生的学科基础,导师们一致认为,通过博士课程的授课,能有目的性夯实学生专业知识水平,掌握有关实验方法与技能,对今后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很有必要。针对学生提出的希望增加计算生物学、分子系统学常用的研究方法、生物信息学、计算化学、药物设计、化学生物学、波普解析、SCI论文写作等需求,拟将调整教学体系与内容,增加部分章节。考虑学生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现象,将在现有课程基础上增加部分基础知识的讲解,根据需求,拟将邀请科研机构和高校相关专家讲课。 

  会议特邀李德铢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开展情况,并分析了昆明分院在科教融合方面的优势和劣势,他希望昆明分院充分利用好在茨坝片区已有三家研究单位的优势,在已经开始博士公共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昆明分院资源,开设博士专业课。 

  杨永平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对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感谢老师们对开始博士课程所做的大量工作。他总结说昆明植物所的博士课程尤其是天然药物化学、有机结构分析、植物系统学、生物地理学等课程非常的有特色。博士课程对博士的专业基础拓展,相关课题开展很有帮助。通过此次研讨,希望课程牵头老师将授课教师召集起来,认真探讨,总结已有经验,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同时也希望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希望各课程在开课前把选课学生召集起来同上课教师见面,让上课教师提前了解学生需求。 

  会后,研究生处还向导师们通报了2017年硕士研究生推免情况,并通报了科学院奖助学金总体情况及研究生保健费需求等事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