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吕龙宝入选2016年度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

昆明动物研究所 姚志红 2016-10-21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印发了《关于公布2016年度关键技术人才入选者名单的通知》(科发人函字〔2016〕65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灵长类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龙宝入选“关键技术人才”,全院共有51人入选该项目。

  吕龙宝,2000年本科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2009年于云南农业大学获得兽医专业硕士学位。长期从事非人灵长类、树鼩、大小鼠等实验动物的基础生物学、标准化、动物实验关键技术及野生动物实验动物化等研究及管理工作。2015年被聘为高级工程师。在实验动物资源平台及实验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专利、论文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目前,已获授权专利3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1项、行业标准4项;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树鼩基础生物学与疾病模型》、《中国实验动物医学百科全书》等著作编写;主持国际认证1项,国家级认证2项,省市级认证8项。获聘为“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资源鉴定与评价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标准委员会委员”、“CNAS认证专家”、“国家濒科委协审专家”、“中科院实验动物工作委员会委员”、“云南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昆明市实验动物专家”。组织筹建“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并建立“云南省实验动物网”。 

  “关键技术人才”是由中科院组织实施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主要资助一批具有技术和仪器设备研发能力,能对仪器和设备做出重要的技术改造及升级;在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推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果;在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专业实验平台、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运行、维护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系列中青年骨干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