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吴征镒—曲仲湘生物科学菁英班”奖学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昆明植物研究所 柳建军 2016-12-21

  20161219日,2015年度“吴征镒—曲仲湘生物科学菁英班”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小礼堂隆重举行。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副校长丁中涛,云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涧,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崇林,副院长陈穗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赖韧,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所长何长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生处处长王燕飞,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龚睿研究员,部分获奖菁英班学生以及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杨崇林院长主持。 

  下午2点整,颁奖仪式正式开始。张克勤代表云南大学对中科院三所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应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努力发展,力争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学院。“吴征镒—曲仲湘生物科学菁英班”是一种高校和科研单位之间很好的合作模式,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应进一步做好、做实“菁英班”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环境。 

  杨永平代表中科院三所讲话。他认为“菁英班”是教育部和中科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与高等学校的互补优势,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种重要尝试。他对前期关心、支持和参与菁英班工作的领导和同事表示感谢,向获得“菁英班”奖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会走进三个所参观和体验,并预祝菁英班工作越办越好。 

  在接下来的颁奖环节中,云南大学和中科院三所的领导分别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获奖学生代表许祖昌发言,他接合自己在昆明植物所开展科研实践工作,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最终选择报考昆明植物所的经历由衷感谢中科院三所和云南大学“吴征镒—曲仲湘生物科学菁英班”计划提供的宝贵的学习机会。他表示获得菁英班奖学金对他而言是一种很大的肯定和激励,将继续努力,秉承吴征镒和曲仲湘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笃志前行。 

  昆明植物所杨祝良研究员和武汉病毒所龚睿研究员分别为学生们带来了“植物王国中的蘑菇:天使还是魔鬼?”和“治疗性抗体:从全长到片段”的两场学术报告,在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的科研兴趣。 

  在学术报告开展的同时,中科院三所的领导和老师与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崇林、副院长陈穗云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菁英班”工作已取得进展、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方案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达成了广泛一致的意见,为下一步“菁英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双方还建议在导师交流、学术会议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当晚进行的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一新生学前教育环节中,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中科院三所还分别向新生们介绍了“吴征镒—曲仲湘生物科学菁英班”的背景、三个所的基本情况和研究生教育情况等作了介绍。 

  据悉,“吴征镒—曲仲湘生物科学菁英班”是由昆明植物所牵头,昆明动物所和武汉病毒研究所参与的与云南大学开展的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旨在探索科教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途径。该项目于20127月正式启动。 

颁奖仪式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