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赖仞获得国家中医药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01-25

  近日,全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二五”中医药科技工作发展成就,部署“十三五”中医药发展任务,并对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的53个项目团队进行表彰并颁发奖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获得国家中医药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 

  该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国家科技部、卫计委、工信部、食药监总局、各省(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中医药科研院所、高校、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等全国千余名知名中医药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动物中药是祖国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血肉有情之品而备受重视。有毒动物中药药材在传统药物研究和利用中占重要地位,但有毒动物中药药材具体活性成分和作用机理的研究甚少。主要制约瓶颈在于其成分复杂、难于分离纯化和进行结构识别。赖仞团队从1976年开始研究传统有毒动物中药药材发挥功效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建立相应的活性分子资源库,研发创新药物,逐步建立“基于生物生存策略的有毒动物中药功能成分定向挖掘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的特色在于,理论创新:以有毒动物生存策略作为发掘功能成分的理论指导;技术创新:蛋白质组学结合药理学手段跟踪功能成分分离纯化;集成创新:创建基于生物生存策略的有毒动物中药功能成分定向挖掘技术体系,识别其实现其生存策略的物质基础,揭示这类中药药材发挥功效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 

  通过该技术体系,从15种有毒动物中药药材中识别了与镇痛、止血、抗血栓、降压、抗癌、抗菌、抗氧化、抗风湿性关节炎、免疫调节等相关的活性分子,揭示这些药材发挥药效的物质基础,从分子水平直接证明这类中药的有效性。也识别了一些导致过敏、出血等相关副作用的物质,为安全利用这些药材提供指导。该工作为这类药物的中药现代化和创新药物研发打下坚实基础,获得了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产生了良好的科学、社会和经济价值。该成果获得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