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化所青促会小组召开第三期青年学术沙龙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7-03-15

  3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召开了第三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副秘书长杨蔚研究员进行心得分享。所内青促会会员、青年科研人员及学生共同参与了交流,会议由地化所青促会小组组长李雄耀主持。 

  李雄耀首先介绍了地化所青促会的概况和2016年青促会活动开展情况,杨蔚副秘书长对地化所青促会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指导性建议。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分享自己进入青促会后的收获和体会的同时,提出了青促会人员指标分配、会员申请机制等方面的希望和建议。交流过程中,杨蔚一边跟大家分享经验、一边答疑解惑,他表示将会把大家的建议转达中科院青促会理事会,并强调交流是科研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大家应该重视学术交流,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中国科学院的中流砥柱。 

  本期嘉宾介绍:杨蔚,博士,研究员。于20012007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化学专业学士、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2015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6年晋升为研究员。从事火山岩岩石学、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的研究工作,主要工作包括:(1)华北地幔橄榄岩、麻粒岩和玄武岩的镁同位素研究,揭示了地幔和深部地壳的平均Mg同位素组成,并发现了Mg同位素示踪再循环碳酸盐岩的应用潜力,对深部碳循环和Mg同位素两个研究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2)参与建立国内首个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开发小区域锆石定年和微量元素成像方法,将U-Pb定年的空间分辨提升到5微米,Pb-Pb定年提升到2微米,将微量元素分析的空间分辨提升到800纳米~3微米,为微细锆石和复杂环带锆石的定年和微量元素分析提供技术支持。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SCI总引500多次。2013年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6年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