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文书档案管理培训

组织人事处 2017-05-08

   为进一步加强文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促进文书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提高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水平,5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在机关一楼会议室举办了文书档案管理培训,分院机关在职职工共计2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组织人事处处长周亚玲主持。

  昆明分院综合办公室业务主管袁红作了题为“如何做好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专题讲座。她强调,文书档案是反映单位的职能活动,对单位工作和历史沿革具有查考利用价值和凭证作用的文件材料,在公务查考、编史修志、宣传教育、学术研究、维护个人权益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4214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是推动我国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年930日,中科院印发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中科院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随后,她围绕文书档案工作网络与管理职责、文书档案收集工作流程、文书档案的归档范围与质量要求、文书档案整理依据与原则、文书档案整理工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们还围绕文书档案归档范围、相关流程和兼职档案员培训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培训是落实昆明分院党政领导干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学习班精神,树立文书档案管理意识,规范文书档案管理流程,促进工作过程与痕迹管理的一次及时的、内容丰富的培训,达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