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心理学专题讲座

组织人事处 2017-06-29

   6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心理学专题讲座在分院机关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有效沟通与工作协调”,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临床心理学博士、中德精神动力学治疗六年培训项目高级班学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北京社会心理学会会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科院特聘专家、各大电视台特约心理专家王颖主讲。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天文台和昆明分院机关职工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讲座。

  所谓有效沟通,是通过听说读写等载体,通过演讲、会见、对话、讨论、信件等方式将思维准确、恰当地表达出来,以促使对方接受。协调是指两个以上的个人、部门或单位经过协商、沟通使各种关系融洽和谐,使工作相互协作配合,使利益相互补偿的过程和形态。王颖在讲座中强调,沟通协调工作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只有以诚挚之心建立良好正常的人际关系,切实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新世纪、新形势对职场人的要求。 

  讲座结束后,参训人员还就沟通障碍、亲子冲突、家庭教育等个性化的心理学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 

  通过此次讲座,使参训人员初步掌握了工作和生活中沟通的技巧,强化了心理健康意识,对提高职业素养、转变工作思路、培养团队意识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