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第三届“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6-05

  5月28日至61日,为期5天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三届“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在版纳植物园举行。 

  本次培训以环境解说理论与方法和博物爱好兴趣培养为主导,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共有来自全国11个省市24家机构的36名一线讲解员和管理骨干参加。第三届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以环境解说基本理论为中心、以博物学为导向,主要内容包括:主题式解说方法,以博物学提高环境解说水平,植物、昆虫、鸟类识别与解说,夜游解说,解说实践与考核,自然文学导读。培训期间,学员与老师、学员与学员之间充分互动交流;在了解环境解说六个原理、解说技巧及主题发展三步骤的基础上,识别和观察昆虫、鸟类和植物,观察和记录搜索到的物种间关系,并以解说的形式与其它组学员分享成果。除了白天的课程之外,主办方还在晚上安排了“夜游解说体验”、“夜游解说训练”和“夜游解说考核”,并按进阶的方式安排了三次“自然文学导读”。最后,通过分组实地解说考核,学员们对各自表现互相评判打分,为自己这5天的培训交上一份答卷。 

  在结业典礼上,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对学员们和培训班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员们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把培训所学与每天的学习工作联系起来,支撑和改善未来每天的工作学习;希望学员们通过环境解说,影响和感染更多人加入到环境保护的行列中;希望通过一年一年举办培训班,让环境解说领域从业者中拥有博物兴趣爱好和环保意识的人们队伍日益壮大,从而实现我们的终极目标——爱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目标主要是共同交流与探讨以关注自然生态为重点的保护区、景区、国家公园、湿地公园、博物馆、旅行社等相关机构和组织如何更好地开展生态旅游解说服务,通过解说使参观者深度地获得体验,从而引导参观者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最终达到保护自然的环境教育目的。同时在培训过程中通过实践、博学广纳,培养博物兴趣爱好,并建立互相联系共同交流的平台。由于前两届“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分别面向西双版纳州和云南省招收学员,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因此本届培训班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学员。为了更好地达到培训目的,版纳植物园多次向前两届培训班的学员征集建议和意见,并对此次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进行反复讨论和调整。通过组织者和授课老师的精心准备与教学,本届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未来,主办方还将继续向学员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学员反馈的建议和意见,努力将“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办成国内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的一个品牌,助力版纳植物园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环境教育和生物多样性教育培训基地。 

   

  “自然文学导读”的学员分享环节 

   

  实地解说考核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为部分学员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