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车静当选美国鱼类和两栖爬行动物联合学会终身荣誉外籍会员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9-10-09

  近日,美国鱼类和两栖爬行动物联合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Ichthyologists and Herpetologists,ASIH)荣誉外籍会员委员会主席Aaron M. Bauer发来贺信,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车静当选该联合学会终身荣誉外籍会员(Honorary Foreign Membership)。 

  Aaron M. Bauer介绍,该联合学会荣誉外籍会员是对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外的鱼类学家和两栖爬行动物学家在研究方面杰出贡献的认可 (The Honorary Foreign Member is a recognition of eminent distinction in research bestowed upon ichthyologists and herpetologists who are located outside Canada, Mexico, and the United States)。在世界范围内,该学会限额最多30名荣誉外籍会员,鱼类学家和两栖爬行动物学家各一半。新的荣誉外籍会员仅在现有会员去世后才重新推选,为终身荣誉。该联合学会第一个终身荣誉外籍会员是1936年当选的国际著名动物分类学家G.A. Boulenger(比利时-英国)。目前亚洲地区代表仅4名,印度、斯里兰卡和菲律宾各1名,车静是目前唯一来自中国的代表。该联合学会设有荣誉国际会员委员会,由具有国际事务经验的ASIH会员组成,审议去世成员代表地区可能的候选人,车静经委员会审议推荐,由联合学会理事会选举一致通过产生。过去来自中国的荣誉外籍会员相继有两位,即1947年当选的已故刘承钊院士以及2008年当选的已故赵尔宓院士。 

  Aaron M. Bauer介绍说,目前两栖爬行动物学荣誉外籍会员中共有3名女性学者,车静为其中一名,也是两爬荣誉外籍会员中最年轻的。 

  车静主要从事两爬多样性及演化机制研究,通过宏观与微观结合,在两爬资源库、物种多样性及演化、物种形成及高原适应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中组部第四批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目前受四年一届的第九届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大会(新西兰)邀请作大会特邀报告。 

  其带领的两栖爬行类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长期坚持野外科考,足迹达10余个国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具国际影响的两爬遗传资源库,创建中国两栖类信息系统(www.amphibiachina.org),这些工作服务并推动了我国两爬相关研究的发展。通过整合研究发现大量新类群,是近年来国内发表两爬新类群(新科记录、属、种)数量最多的团队。亚洲角蛙科Ceratobatrachidae在中国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地区的分布确定,是我国两栖类10多年来唯一增加的新科记录。中国大鲵隐存种的发现对其保护具重大影响,Science、BBC、New York Times等作了专题报道和介绍。通过组织国际合作,完成了多个两栖代表类群的大尺度区域演化及生物地理工作。长期坚持在青藏高原开展研究,近年来在高原物种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物种分化与形成、高原物种卵胎生形成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解析两栖类中第一个现代蛙类、青藏高原特有物种——高山倭蛙的基因组,带动了国际两栖动物基因组进化研究的发展。 

  

  车静与中国大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