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国科大昆明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公共课(第五期)正式开班

科技与教育处 2020-07-24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和科教融合的发展战略,7月21日,由昆明分院主办、国科大昆明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昆明分院系统博士生公共必修课(第五期)正式开班,昆明分院系统近200名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课程学习。受疫情影响,经昆明分院统筹协调,今年博士生公共课采取网上授课形式进行,邀请了来自国科大、院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的十余位教师参与授课,授课课程包括《博士学位英语》、《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公共必修课。

  此次公共课开课是昆明分院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印发<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的若干措施和规定>的通知》(科发前字〔2016〕36 号)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规范研究所和教育基地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通知》(校发教字〔2016〕13 号)精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为了做好公共课开课事宜,分院和学院组织了多次研讨和对接,通过召开院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课程筹备会议、教学研讨会等,保障了教育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

  此次博士生公共课开课,是昆明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五期博士生公共课教学,为加强科研诚信及学术道德建设,今年新增了《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此次网上授课时间为2020年7月21日至8月21日,教学周共5周,上课学生主要来自昆明分院系统五家科研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