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首个研究生思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平台正式上线

昆明植物研究所 研究生处 李晓贤 2024-02-28

  在新时代,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进昆明植物所思政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深度融合,打造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首个研究生思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平台”正式上线(http://192.168.103.73)。

  该平台围绕“思政引领、心理健康与咨询服务、辅导员工作室三块核心内容,设置了思政引领、研路同行、心理百科、心理自助、咨询预约、心理测评、朋辈互助、课程与培训”八个模块。 

 

  思政引领板块充分利用昆明植物所“党建与科学文化”网站资源,增设“唱响红歌 经典永流传”内容。未来将不断更新上传百首经典红歌及红歌背后的历史背景故事,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研究生爱党爱国教育。 

 

 

  心理健康与咨询服务板块由“心理百科、心理自助、心理测评、咨询预约、朋辈互助、课程与培训”六部分构成。其中,“心理百科和心理自助”通过心理推文、书籍电影类的励志素材,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克服心理困难和心理挫折。“心理测评”提供创伤应激障碍、强迫症、焦虑抑郁等心理健康测量表。“咨询预约”提供了国务院全国心理援助热线、云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全国希望24小时生命危机干预中心,国科大心理援助热线等相关信息。“课程与培训”分享切合当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与需求的的课程视频,助力培养我所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队伍。 

 

  “研路同行”辅导员工作室是2023年国科大批准建设的昆明植物所首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包括“研路航标、研路信箱、研路风景、研路摆渡人、研路同行”五个模块。“研路航标”展示优秀学子们的事迹、活动等;“研路信箱”围绕“一纸信札,万千情怀”主题,品读爱国人士和科学家书信里的家国情怀;“研路风景”展示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研路摆渡人”链接昆明植物所各导师的国科大导师简介;“研路同行”展示辅导员工作室在学生思政教育上取得的成效及荣誉。 

 

  未来,结合大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平台功能将持续更新完善,以期系统性提升昆明植物所思政育人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与服务力,全力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