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2016-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5年,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做好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传播字〔20154号)要求,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以下简称昆明分院)机关深入贯彻《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及时制定昆明分院机关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在分院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编制印发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机关信息公开指南》、《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机关信息公开目录》,通过文件的形式明确了昆明分院机关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规定了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监督和保障,建立了一整套信息公开制度。分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工作责任明确落实。 

  借助分院网站平台,加强在线服务。在昆明分院门户网站开通“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联系方式”等栏目,方便公众主动获取信息,为公民和法人/其他组织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便捷渠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昆明分院机关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36条,主动公开3条;通过分院网站平台及“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824条;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29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此外,昆明分院机关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昆明分院机关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昆明分院机关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初步建立了信息公开栏目,但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昆明机关将继续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和及时性,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机关信息公开目录》所列信息。同时,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分院机关各部门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进一步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如: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改进相关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推动院属云贵地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