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帮助勐仑中学成立观鸟俱乐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1-03

  1029,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的帮助下,勐仑中学成立观鸟俱乐部,并在版纳植物园内进行了第一次观鸟活动。共有16名来自当地社区初中二年级的傣族、基诺族、彝族、哈尼族和汉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持续三个小时的观察活动中,同学们兴趣浓厚、热情高涨。从树木园到南药园、从百花园到能源植物区,一路上,同学们在具有多年观鸟经验的赵江波和顾伯健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仔细观察、倾听,并详细记录所见到的鸟种。无论是常见的白喉红臀鹎、鹊鸲,还是披着亮丽羽衣的赤胸拟啄木鸟、蓝喉拟啄木鸟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观察到在国内分布狭窄且非常罕见的紫金鹃时,同学们非常激动,争相用单筒望远镜细细观赏。当了解到灌丛中跳跃的其貌不扬的褐柳莺是从遥远的北方迁徙而来时,同学们难以想象这么娇小的鸟是怎样完成了如此漫长的迁徙之旅,无不发出由衷的感叹声。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收获满满,无不觉得在充满欢声笑语而又惊喜不断的观鸟活动中,不知不觉地便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 

  版纳植物园将于114日至6日举办第五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届时这批勐仑中学观鸟俱乐部的成员将参与进来,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江苏观鸟会等国内外保育相关机构的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中山大学动物生态学与鸟类学副教授刘阳博士也将应邀为他们做一场科普讲座。版纳植物园计划在未来一学年的时间内针对勐仑中学观鸟俱乐部的学生开展由鸟类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讲座、户外观鸟和鸟类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组成的观鸟系列活动,以期望培养一批来自当地社区的自然观察爱好者,最终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来自社区的力量。 

   

  正在观鸟的勐仑中学学生

   

  同学们用手机拍摄的鸟儿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