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第十一次科技合作交流年会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1-30

  11月27至2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下简称管护局)第十一次科技合作交流年会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管护所召开,双方单位共46人参加了此次交流年会。 

  会议由管护局副局长刘林云主持。管护局局长杨云致欢迎辞,对版纳植物园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版纳植物园十一年来对管护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2016年双方的科技交流合作顺利跨入第二个十年期,在开局之年,双方愿共同携手进一步拓展交流与合作领域,共同推动西双版纳州生物多样性保护。 

  与会双方代表各自对2016年度项目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西双版纳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1-ha样地网络建设、中老跨境保护10年合作成果、物种“零灭绝”计划植物引种回归工作、亚洲象保护与栖息地调查、亚洲象无线红外相机监测网络运行、蝴蝶多样性监测、林冠科学发展态势、生态文明智库建设、科普宣教工作的进展情况、西双版纳保护热点识别等13个方面内容。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主任、研究员Richard Corlett在年会上特别介绍了气候变化对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潜在影响,并提出一些建议措施来应对可能的影响。 

  会议讨论由版纳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主持。双方一致认为:2016年度合作双方均认真贯彻执行了第十次年会部署的合作任务,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如热带雨林样地网络建设进展显著,已建成1公顷样地12个;亚洲象保护与栖息地调查和早期预警系统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显著;“零灭绝”保护计划继续推进实施;在全州社区、学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普教育合作与交流,锻炼了宣教队伍。版纳植物园陈进主任表示,双方需要继续保持合作交流年会这一创新机制,版纳植物园与管护局不仅是近邻,更是好兄弟、好朋友,合作双方应携手跨上一个新台阶,续写第二个十年合作交流新篇章。 

  会议最后,双方签署了年度会议纪要及合作经营勐仑“绿石林景区”协议书的补充协议。

  按照双方新签署的会议纪要部署,2017年度重点将推进以下五个方面工作:1. 物种“零灭绝”保护计划;2. 中老跨边界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区域建设;3. 永久森林样地网络建设;4. 亚洲象栖息地调查;5. 合作完成《保护区总体规划》修编。同时在第一个十年基础上继续推进合作开展濒危植物兰花保护及引种回归、亚洲象预警系统建设、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智库建设,拓展科普教育与人才交流合作等。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