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教授杨宇丰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8-11-27

  11月23日上午,应疾病机理遗传学与进化医学学科组研究员姚永刚邀请,福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教授杨宇丰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研究-从单基因功能到网络分析”的学术报告。 

  会上,杨宇丰介绍了其团队建立的果蝇大脑特异脑区单多巴胺神经元分离以及RNA-seq技术。发现Smarca4/Brm在PD病理果蝇大脑里显著上调,并首次证实Smarca4/Brm-BLVR存在遗传学上的互作,为将来研发抗PD药物奠定了基础。 

  学术报告后,杨宇丰教授与参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专家介绍: 

  杨宇丰是福州大学闽江学者。长期从事器官衰老退化与再生,干细胞的维持与分化,器官发育模式的机理,跨器官通讯与系统生理、病理,蛋白、细胞器的更新与病理以及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筛选。聚焦研究PD的分子机制,描绘了7种遗传型PD多巴胺神经元发病的特征,发现了PD共享的信号通路以及亚型特异的病理富集功能,发现了若干潜在的早期诊断标志物如SNAP25和Amylase等。科研成果发表于NeuronCellPNAS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Developmental BiologyBMC NeurosciencesFrontier in Neuro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