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召开2020年安全保密工作会议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茜,张刚强 2020-05-15

  5月1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322会议室召开2020年安全保密工作会议,所安全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委会)成员、保密委员会成员,以及各安全保密职能部门人员共2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安委会副主任、副所长李心祥主持。 

  会上,安委会主任、所长姚永刚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及昆明分院2020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对研究所安全保密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安排部署研究所下一阶段安全保密工作重点。一是要推动和建立科技安全风险预警监测体系;二是要加强生物安全和实验动物管理;三是要严格落实党和国家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排查、严密防护,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四是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能力,针对当前存在的重点问题落实有效措施;五是要扎实打牢网络安全基础,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六是要认真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七是要加快推进涉密科研项目管理体系建设,扎实开展2020年保密自查自评。 

  随后,各安全保密小组人员分别汇报了园区安全保卫、基建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科技安全、生物安全、保密工作、学生安全情况。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涉密人员管理等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之后,姚永刚代表研究所与P3实验室、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办公室、细胞库、灵长类研究中心负责人分别签订《安全与保密管理责任书》。  

  李心祥在总结讲话中对参会人员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带头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我院对安全保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二是要带头执行,压实责任,坚决把安全保密工作各项制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补齐短板,紧盯薄弱环节,有计划、有序推进整改,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会议现场

安全与保密管理责任书签订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