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署国际合作项目启动会在版纳植物园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1-04-27

  4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联合国环境署(UNEP)联合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热带森林土壤养分异质性的生物维持机制和尺度效应:基于中国西南一中南半岛森林样带”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党委书记杨永平、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主任张林秀、项目咨询专家委员、项目组主要成员、项目协调方UNEP-IEMP、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等30余人参加会议。 

  陈进对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指导建议。张林秀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署联合资助的国际重大项目的背景、现状及发展趋势。项目负责人暨版纳植物园土壤生态研究组组长杨效东汇报了项目研究计划及实施方案。项目境外合作方负责人泰国科技部国家科技发展署(NSTDA)国家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BIOTECAnuttara Nathalang博士介绍了泰国Mo Singto大样地对合作项目的支持。 

  会上,以杨永平为组长的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从项目实施过程、样品安全保存和数据标准化、聚焦重要科学问题、成果的国际交流与共享应用、区域人才培养、科学与政策链接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热带森林土壤养分异质性的生物维持机制和尺度效应:基于中国西南一中南半岛森林样带”项目是2020年度获批的NSFC-UNEP国际合作项目之一。项目预期结果不仅有助于深入全面了解生态位过程对土壤养分异质性的贡献,而且可进一步明确热带森林植物和土壤生物多样性相互作用对土壤养分维持的关键途径,为丰富植物与土壤互反馈作机制的内涵提供新的理论数据,建立科学、可靠和适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管理的生态评价框架、评估方法和监测体系。 

   

  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