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召开2021年战略研讨会

云南天文台 2021-05-04

  4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组织召开2021年战略研讨会。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以及云南天文台领导、各团组负责人、科研骨干、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顺利开展,为我台“十四五”谋开局,起好步。

  会上,白金明台长做了题为“云台十四五发展战略构想”的报告。从国家战略、天文学科和科学院深化改革要求等多个角度深入分析了我台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总结了我台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明确了我台是研究天体物理为主的综合性天文台这一定位,以及发挥地域优势打造中国南方天文观测和研究集群这一中长期发展目标;提出我台“十四五”期间以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工作指导思想,和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初步构想。

  各科研团组和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对各自研究领域现状和发展进行了交流,并就恒星物理、光学天文、射电天文、太阳物理、应用天文、天文信息技术等多个优势和特色研究领域结合我台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专题讨论。周亚玲副书记对云南天文台“十三五”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结合国家和中科院的政策对云南天文台的发展给予了分析与指导。

  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习总书记对天文领域做出重要指示,侯院长提出具体要求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表示,将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在会上发言

白金明台长做报告

会议现场